DSC01886  

大部份父母願意也盡力給予子女比自己更好的物質享受,辛苦工作、

省吃儉用,不僅為滿足子女的物質需求,也為盡父母疼愛孩子的心意。

但是,當孩子們享受不勞而穫的物質時,懂得體會爸媽的用心嗎?

當孩子沈溺物質追求,無視父母辛苦的付出,究竟是父母寵壞了

孩子,還是孩子已經習慣視一切為理所當然?

 

 案例分享:

<案一>

就讀國小高年級的女兒班上A同學,從小父母就給予比一般人較優渥的物

條件,雖然父母從事一般職業,但為了讓妝扮女兒,昂貴名牌成套服

從不手軟。有一天A向父母要求購買智慧型手機,遭拒絕後在學校大哭說

『如果上了國中我還沒有智慧型手機,我會難過到想自殺。』

 

<案二>

幾週前到花蓮海洋公園玩,回程搭計程車時,計程車司機提到曾看過

多家長帶著孩子到海洋公園玩,買票時發現:一家四口的門票竟要3360

(全票x2+優惠票x2)。金錢考量之下,最後父母決定在外面等一天,

 讓兩大孩子自行入園玩耍。

 

<案三>

熟識朋友的孩子有位要好的同學B,有次大夥一起出門,途中有孩子要買

手搖飲料,每個家長反應不一。自由型的媽媽讓孩子挑選喜好的飲料,我

家一律以手邊礦泉手為優先,孩子清楚我的原則。結果B同學要求媽媽買

奶茶,媽媽輕聲告知喝水就好,喝飲料不健康。突然,那位驕縱的小四B

同學公然哭鬧,後來還動手不停搥打媽媽的腹部。穿著光鮮亮麗的她像

極了無理撒野的野蠻小公主,發怒地責怪衣著樸素簡單的女僕人。

 

<案四>

最近到五星飯店享用brunch時,發現有一家三口前往用餐,但只點二份

餐點。爸爸和兒子各一份,青少年的兒子大啖美食時完全沒主動分享食

物給媽媽,反而節省的媽媽必須自己辛苦地右邊挖一口,左邊挖一匙。

  

<案五>

從事美容行業的一位年輕媽媽,月收入和教育程度都不高。有一天她

滿足的說:『我女兒很懂事,她知道我忙,放學回家會幫忙收衣服、

摺衣服。她不會要求買玩具,我也沒買故事書給她,生日時告訴我

她不要玩具,只想要一本新書當禮物......。』

 

 

<案七>

清秀伶俐的小男生暑假週末固定出現在人潮眾多的路口,叫賣著水

蜜桃,小一的小男孩常常單獨顧著攤子。一斤賣多少錢,你問一顆

多少錢時,他還會回應先秤秤看,儼然是位專業的小攤販。利用

週末一家四口從北部來宜蘭賣水蜜桃,爸爸在另一個點擺攤,媽媽

帶著數個月的小嬰兒和他在十字路口的路邊擺攤。白天忍受高溫日曬

,週六晚上則全家在停靠路邊的廂型車上克難過夜。媽媽需要帶著小

嬰兒到車上餵奶或休息時,他一個人還是笑嘻嘻地叫賣水蜜桃。

 

父母需要給孩子多少物質享受?給或不給,給多給少,都考驗著

父母的智慧。但是不管哪一種類的父母,相信都希望孩子體貼和

懂得感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父母的用心 孩子教養文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