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nstock6775169  

前幾天,就讀小六的女兒要我幫忙準備美術課美勞作品需要的完整蛋殼,

我小心的將蛋液從小孔慢慢滴出,然後準備了兩個空蛋殼給她。

她說:『我只要一個,妳為什麼給我兩個?』

我說:『多準備一個,萬一有同學忘記帶就送給他。』

 

結果上完美術課的那天下午,女兒回家說真的有很多同學忘記帶蛋殼,

她把多帶的那個送給一位有時會幫助她的同學。

『有一個同學帶了8個蛋殼來賣,一個賣10元,結果很多同學跟他買,

有人嫌太貴殺價到8元。』她繼續說著。

 

我很訝異小學生對於金錢的重視高過於同學之間的情誼,我告訴她

之間互相幫助很重要,不要凡事向錢看齊。她同意我的看法,但也

相當佩服那些很會『賺錢』的同學。

 

於是我開始和她討論班上同學之間的金錢交流,才發現小六班級裡,

每天的金錢交易頻繁,販賣物品賺取差價已蔚為班上風潮。除了零散

個體戶外,還有許多同學共組『商業公司』,每個人各司其職,共同

為賺錢而努力。舉凡代購文具賺運費、販賣二手商品、上課必用品、

或將歡樂包內物品拆成單品販賣,都是營業項目。某個三人『商業公司』

短短三天營業額高達500元,可見商機無限。

 

我不得不佩服這些孩子的生意頭腦,也同意他們懂得重視金錢的觀念。

但是,心智尚未成熟的他們,是否有能力正確面對金錢往來,處理金錢

糾紛。更不可思議的是,女兒表示老師並未制止班級內金錢交流行為,

不知是尚未發現商業行為已大方入侵班級文化,還是認為可以接受這樣

際的生活教育。

 

學校班級是個社會的縮小版,孩子在校和同學的互動是最佳的生活教育

題材。爸媽除了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言行舉止外,也應該藉由同學的個案

來引導孩子,建議正確價值觀。

 

後續發展追蹤~2013.6.10

 

最近女兒說班上同學所成立的公司宣布倒閉了。

我驚訝問:『為什麼?』

她說在週一的升旗典禮,學校主任宣布新規定--

學生在學校不可以有金錢交易行為。

看來學校終於正視這件非同小可的事情,最後使用公權力

制止校園充滿金錢交易的不恰當行為。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