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媽媽有這樣的經驗和困擾:家有好奇寶寶,問題

五花八門,連『一百萬個問什麼』叢書都找不到答案

。誠心建議出版社出版『一千萬個問什麼』加強版來

幫助我們這群辛苦的家長。

 

天生語言能力較強的女兒,七個月開始叫爸爸。兒子

二歲多時還不開口說話,不知是一直找不到適當時

開口,還因為不知應該以那種語言起頭。直到二

歲半上幼幼班後,才開始慢慢開口表達,但大部分

時間還是要看他的心情。

 

四歲話匣子開啟後,至今已就讀小三的兒子,幾乎

每天我們疲勞轟炸。天馬行空的百樣問題,有時

令人招架不住。範圍囊括天文地理,古今歷史,世

界萬物;上至宗教無形力量,宇宙太空,下至萬物

眾生,自我心靈;遠及世界各國,近至左鄰右舍。

 

為了以正確方式教育『好奇寶寶』,我不僅需要自

我修煉培養耐性,更需要多方面涉獵知識以備『好

奇寶寶』不定的詢問。

 

以下個人經驗,提供給有同樣困擾的爸媽參考。

 1.提供資源,培養尋找答案的能力:

   家中藏書要充足,培養孩子自己先尋找答案

   的力,動口問問題,也要學會動腦、動手

   找答案。

  

2.人非萬能,給予專業協助:

  不要給孩子不正確或不確定的答案,人非萬能

  ,不可能無所不知。當我家『好奇寶寶』問及

  專業動植物問題,我會請他打電話詢問在師大

  教書的博士姨丈。當然剛開始他會不解的說:

 『為什麼妳不會?』『因為每個人的專業領域

  不同』我會坦白告知。

 

3.安排參觀展覽,增加生活知識:

  愛參觀展覽也是『好奇寶寶』的特色,所以

  盡量安排各式各樣展覽吸收知識。天文館、

  科教館、博物館、美術館和其他不定期巡迴

  展覽,都是增長知識的好選擇。

 

 

4.串連問題,系統教導,培養性格:

  看似單一的問題,其實可以上下左右串連。

  當孩子問我有關愛滋病的藥物(學校老師提

  及),我就從愛滋病的學名、發生原因、發

  病症狀、預防方式和全球嚴重國家等相關訊

  息談起。最重要的是機會教育,培養惜福感

  恩的心,懂得世界弱勢團體的需要,進而培

  養回饋的能力。

 

『好奇寶寶』的疲勞轟炸或許有時令爸媽承受

不了,但是天馬行空的聊天內容不僅充滿刺激,

增添不少親子間相處樂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