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298  

2009.5月投稿刊載於國語日報

 

一轉眼,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已順利讀到下學期了。

回想入學前,女兒不僅有面對新環境的不安情緒,

家中其他成員更是忐忑不安,甚至比新生本人還緊

張。上學期,天才阿公和寶貝孫女每日手牽手上學

去的例行作息,製造了不少笑料,也增添了不少生活樂趣。

 

新學期開學的第二週,有一天晚上,女兒突然跟我說:

「老師說,每天早上學看到老師時要跟老師說早

當下我以為她只是告訴我老師交代的事,所以只是

「喔」的一聲。過幾天,她很正經的告訴我:「老

師說每天上學看到老師時,一定要『自己』跟老師

說早。」 我馬上回答:『當然要自己說,不然要

阿公幫妳說嗎?』她才開始抱怨,原來禮貌周到

的阿公,每天送她到學校看到老師,一定搶先向

老師道早安。老是搶不贏阿公的她覺得很難過。

 

女兒為婆家的第一個內孫,可想而知,阿公是多

寵愛她。每天,阿公全付副武裝,書包、餐袋

、水壺、外套掛滿身,一手牽著小孫女上學去。

除了搶著跟老師道早安外,愛孫心切的阿公也會

在教室外清點已到班人數,好知道孫女是第幾個到。

 

有時我急著趕女兒出是學,他會說:「昨天我們到

的時候,班上才兩、三個小朋友,不用緊張。」有

時則會說:「今天要快一點,最近同學比較早到,

昨天到教室時已經有十幾個人了。」

 

學期末,女兒跟我說:「現在阿公都不用算幾個

小朋友到了,因為同學都會自動告訴他我是第幾

個到的。」原來當班上小朋友已經習慣天才阿公

的行徑,甚至貼心的先幫他數好人頭。

 

俗語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」,而我們家是

「家有一老加一小,有說不完的笑話」。

 

後記:第一個孩子上小學時,家長都是緊張萬分,

甚至比孩子還擔憂。幸福的女兒小學新生時有阿公

愛的陪伴,化解了不安的情緒,也順利適應新的求

學階段。

 

 

 

 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