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5403.JPG  

數年前,有一天偶然在電視烹飪節目看到廚師介紹日本陶瓷刀,輕巧顏

色鮮豔的陶瓷刀,有抗菌、不受食物味道殘留的功用,尤其切軟質的食材

時(如番茄、軟奇異果)能輕鬆切成漂亮丁塊狀,而不會像一般鋼刀切

得汁液橫飛。雖然心動,但動輒數千元到萬元以上的高級陶瓷刀,並不

是我這非專業廚藝人士買得下手的。 

 DSC05391.JPG   

後來沒多久,恰巧在Hola看到日本Forever陶瓷刀特價。馬上二話不說,

買了一組。二把刀具已經使用三、四年了,依舊鋒利如新,一直是我廚

的好幫手。大14cm(原價3180)小9cm(原價1600),大的切魚肉用,

的切水果用。

 

 

DSC05404.JPG    

我切魚肉的14cm陶瓷刀和一般日本水果刀大小差不多,至於切水果用

的簡直像玩具刀。尤其顏色又很醒目鮮豔(黃、粉紅、淺藍、彩虹色供選擇)

,好幾次當時才小二的女兒,一直想把玩。但是擔心鋒利的刀具傷到孩子,

嚴厲禁止他們碰觸這兩把刀。

DSC05388.JPG  

切軟質番茄輕鬆容易

DSC05396.JPG   

 切更小塊也不會將食材切爛切糊掉

DSC05407.JPG  

和日本陶瓷刀相比,我另一組德國雙人牌(J. A. Henckels)刀具很快

失寵了。因為一般鋼刀鋼開始很鋒利好用,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不經常

研磨,就會失去鋒利度。

 

~認識陶瓷刀~ (網路資訊)

陶瓷的原料有許多種, 黏土,長石,矽土為主軸的為傳統陶瓷;多用在

食器及藝術品上。而陶瓷刀原料為-氧化鋯, 此材質耐磨耗,耐腐蝕,

 硬度高,耐磨度高僅次於鑽石。

其多應用在例如:太空梭的外部等都是精密的氧化鋯所披覆。

耐切度為金屬的370倍,氧化鋯用於刀具類增加耐磨的特性能使刀具的

利度持久,不需要常常研磨刀具之外。由於是非金屬物質所以此刀具,

完全不會有金屬的氣味,使用在任何食物上都不會殘留金屬氣味。

高溫燒結之後的陶瓷表面較金屬表面更緻密,僅用水一沖大致能將

氣味及汙垢沖洗去。

 

這麼好用的陶瓷刀也有些限制,不能像一般鋼刀用力剁剁剁,

所以不能用於切冷凍食物或硬質的食材,更不能用來剁雞、排骨。

刀具要特別小心不能碰撞,刀刃容易因碰撞而有缺角,要輕放小心

維護。不過切肉片、魚片或其他軟質的食材,的確輕鬆容易,感覺

自己像個專業的生魚片日本師傅,把輕切高級食材變成一門藝術。

一向害怕拿傳統又大又重剁刀的我,陶瓷刀好像是特別為我這種刀工

技術不佳的廚娘所設計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