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6197.JPG  

冷颼颼的天氣裡,來碗香氣十足的麻油油飯正是時候,暖胃又暖身。

材料:

DSC06189.JPG  

糯米4米杯或適量

  (長糯米較硬,圓糯米較軟Q,依個人喜好) 浸泡至少4小時

乾香菇、乾蝦仁、乾干貝等材料泡軟

紅蔥頭撥去外皮洗淨

豬肉絲或栗子其他材料依個人喜好添加

 

DSC06190.JPG  

紅蔥頭、乾香菇、干貝皆泡軟洗淨後切絲備用

 

蒸油飯的蒸籠布鋪在電鍋內鍋,糯米倒入,加一米杯水

(如要較硬口感的油飯,不用另再加水,和配料拌炒時加多香菇水即可)

,外鍋加2杯水蒸熟。

DSC06193.JPG  

材料逐步放入麻油鍋炒熟,加入些水香菇水小火悶軟,加入醬油、

糖、鹽和胡椒粉或五味粉調味備用。

 

蒸熟的糯米上半部較硬,下半部較熟透、軟。如要平均的蒸熟,

蒸米的過程要攪拌均勻。我家因為孩子要吃較軟,爸爸要吃較

硬的油飯,所以我不會在蒸米的過程攪拌,而在煮熟後將上、下

半部不同軟硬度的米分開處理。

 

炒配料的油鍋不用洗,加入醬油、糖、胡椒、鹽、麻油和香菇

水拌勻,倒入蒸好的糯米和炒好的配料,加熱攪拌。如果糯米

過乾硬,就加多一些香菇水,或均勻攪拌後,再次入電鍋蒸軟。

我家小孩偏愛較軟的油飯,所以最後我會再次利用電鍋蒸軟。

DSC06197.JPG  

完成的油飯加些肉鬆、酸菜或小黃瓜絲,即成美味的麻油干貝油飯。

 

後記:

南部娘家油飯作法較簡單,稍微炒過的配料加入生米入電鍋煮熟即可。

北部婆婆的作法較講究糯米粒粒分明且油亮度夠,烹調手續較繁瑣,

我漸沿用婆婆的作法以配合家人口味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