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005    

就讀小四的兒子在學校雖然自律甚高,但是男生畢竟比女生調皮些,

偶而還是會有小狀況發生。我通常會先全盤了解事發經過,釐清責任

後要求孩子負起責任。我了解在學校擔任法官和和事佬角色的老師,

大多會選擇較簡單和無爭議的處理方式,不過如果可以藉此讓孩子得

到法治機會教育,會是更好的處理方式。

 

(案一)

昨天早自習時有位同學拿球丟向他,他回丟,結果同學又連續丟了2~3次。

後來球主人發現被同學擅自拿去玩的球破了,老師要求3位有接觸到球的同

學(包括兒子在內)負責平均分攤賠償一顆新足球。

兒子不服氣,表示自己是被騷擾的人,為什麼也要負責賠償。

雖然向老師說明,老師還是堅持要3人平均分攤。

 

孩子的疑惑:

1.被騷擾所以反擊,將球回丟,為何要負擔責任?

  『球又不是我拿的!』(非常不服氣......)

2.一顆舊舊的球,我怎麼知道是不是我們弄破的?

3.舊的球為什麼要賠償全新的?

4.別人故意或不小心弄壞我的東西,媽媽都要我別計較,

  為什麼別人都會要求賠償?

 

家長的疑惑:

1.教室內怎麼可以玩丟球?

2.責任歸屬是否應該釐清,所以應賠償分攤的比例是否應該有所依據?

  孩子們也可以得到法治社會的機會教育和常識。

 

我的處理:

1.既然老師未和我提及此事,並要求孩子自行協調處理。我則教導兒子

  主動積極和其餘2人談妥後續處理,請私自拿球的同學負責購買,另外

  2人分攤費用。(當然是用自己零用錢來賠償)

 

2.解答孩子的疑惑:

  (1)原本可以不用負擔責任,但因你回丟球,同學以為你要玩,才

       會有後續發展。如果直接告知同學且不再回丟,立即清楚表達

       想法,才能免除不必要麻煩。     

  (2)除非你能舉證球不是在你們來回丟球的過程破裂的。

  (3)一般作法如此,如果你不小心造成別人物品損壞,即使不是

       新品,你還是得負責修復,或雙方協調賠償金額。

  (4)我教育你凡事不要太計較,但別人有他自己的權利,

        一旦對方要求,相關人都有責任分擔後續賠償。

 

結果:私自拿球的同學不願負責,持續逃避中......

      最後老師若不介入處理,恐會不了了之。

 

(案二)

兒子小二時,某天在垃圾桶邊看到2支兒童節禮物亮亮筆,好朋友要他

丟進垃圾桶,他沒多想就直接就丟垃圾桶。結果亮亮筆的主人眼鏡妹

告訴老師她一整盒的亮亮筆被同學拿走。原來有3位調皮的男生整眼鏡

妹,把她的筆分批丟進垃圾桶。

 

老師處理:

4位男生丟幾支筆就負責賠幾支。

 

我的處理:

要求兒子把當他自己的兒童節禮物12支筆全部都賠償給眼鏡妹同學,

另加一份小禮物和一張卡片。心疼的兒子抗議只要賠2支,為什麼要

給全部。

『因為要提醒你不懂得分清楚事因就聽好朋友指示做事要付出的代價』

或許對小二的小男生來說,有點嚴苛,但許多正確觀念必須從小建立。

 

結果:

隔天眼鏡妹意外收到禮物,高興地直說很喜歡那份小禮物。

之後每次看到我,都會在胖胖的臉頰上掛著甜甜的微笑,稱呼我

『阿姨好!』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