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344    

(自製乳牙收集盒)

習慣收集孩子的小東西,乳牙、臍帶都收集在Baby Box內。前陣子發現女兒的20顆乳牙已完成換牙,該是好好整理乳牙的時候了。有些幼稚園老師或牙醫知道父母收集的習慣,會幫忙留下乳牙。但有些牙醫會直接丟到,所以要記得要求保留乳牙。有次忘了提醒牙醫,結果被當垃圾丟了,造成少一顆的遺憾。

DSC01346  

  (平時用來登記乳牙換牙記錄表)

乳牙掉落後先用溫開水泡在小藥杯內,用牙刷刷洗乾淨,如有斑點可用一點漂白水清洗。避免浸泡過久,乳牙有點脆弱,我曾因為忘了浸泡的乳牙,結果發現時已經斷成3小塊。

DSC01349  

爸爸雕刻的寶貝盒,平時我先把單顆乳牙清洗、包裝好再放進此木盒。

M00700967_big[1]  M02061999_big[1]  749989[1]  

市售保存盒,大約500~1000元。國外也有特殊材質(如銀、白金、白瓷),特別造型(卡通、牙仙、牙齒)的小圓盒,僅放置第一顆乳牙(The first baby tooth)或單顆,爸媽可以依個人收藏習慣購買。

 每個孩子換牙時間不太相同,大約在幼稚園中、大班起開始掉門牙,一直到小學中、高年級完成乳牙掉落。我女兒第一次換牙是5歲7個月,兒子是6歲6個月。女兒最後一顆乳牙在10歲8個月掉落,兒子的則尚在觀察中。但最重要的是平時要保持一口沒蛀牙的好牙,否則收集黑漆漆的蛀牙會很心疼的。

以下提供轉載自網路恆牙萌芽的相關資訊:

上顎門牙 萌出的時間 7-9 (大約是小朋友在小學中低年級時)
上顎犬齒 萌出的時間 11-12 (大約是小朋友小學快畢業時,而且上顎犬齒是前面的牙齒當中最晚萌出的,比門牙與小臼齒還晚,所以如果萌發時有空間不足的狀況,就會產生小虎牙的情形。)

 
上顎小臼齒 萌出的時間 10-12 (大約是小朋友在小學高年級時)
上顎第一大臼齒 萌出的時間 6 (小朋友剛上小學時,所以第一大臼齒又稱 6 歲齒。也由於它萌發的時間較早, 常被家長或小朋友誤認為蛀掉了也沒關係 ,反正是乳牙,殊不知,其原來是不折不扣的恆牙呢!結果就會導致小朋友嚴重的齒列不整與咬合不良。)

上顎第二大臼齒 萌出的時間 12-13 (大約是國小畢業,剛上國中的時候)

 

上顎第三大臼齒 (俗稱智慧齒) 萌發的時間較不一定,大約在 18-21 歲左右,也有人的智慧齒是不萌發的。

下顎門牙 萌出的時間 6-8 (大約是小朋友在小學低年級時)
下顎犬齒 萌出的時間 9-10 (下顎犬齒的萌發較有順序性,所以您很少看到下顎虎牙的小朋友吧!)

下顎小臼齒 萌出的時間 10-12 (大約是小朋友在小學高年級時)
下顎第一大臼齒 萌出的時間大約也是 6 (所以 容易被誤認為是乳牙 ,請各位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顆牙齒)
下顎第二大臼齒 萌出的時間 11-13 (大約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一的時候)


至於下顎第三大臼齒 (俗稱智慧齒) 萌發的時間較不一定,大約在 18-21 歲左右,也有人的智慧齒是不萌發的。

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