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391  天下文化書坊出版由薩爾.賽維爾博士

 (Sal Severe Ph.D.)所著作的『我家小孩教養好』

是一本十多年前我閱讀過的書,其中有些管教論點

相當受用,至今我偶而還會重新複習書中重點。任

職幼教工作期間當家長無助的詢問我管教孩子方式

時,我除了一一分享經驗外,也會送上此本書以解

答家長的問題。

 

Sal Severe 從事校園心理輔導工作達二十多年,

尤其在輔導情緒行為困擾的兒童有專業經驗。書中

『暫停法』的管教方式,我認為相當實用。我兒子

個性較自我且有主見,二歲多時我發現他有嚴重情

緒控管問題,於是我將『暫停法』實際運用在管教

上,多次運用後看到明顯的改善。『暫停法』適用

於二~十二歲的孩子,所以真正執行後,孩子也了

解原則,青春期前的孩子若有偏差行為,『暫停法』

可以及時就地立刻執行。

 

『暫停法』的重點整理如下:

1.暫停法是一種教導技巧,也是執行快速、容易的

輕微懲罰。簡單來說就是孩子出現你想改善的偏差

行為時,立即中斷他正進行的事,將他隔離於某個

空間某些時間以做處罰,讓他情緒穩定後再進行討

論。但最後還是要重申日後若有相同偏差行為出現

,一律以相同方式處理,甚至加長暫停時間。

 

2.針對你想要消除的偏差行為持續執行最有效。我

開始是針對我兒子常因情緒而大哭不願溝通的行為

,後來是他想為所欲為的行為,現在甚至姊弟之間

的衝突問題也適用此方式。

 

3.使用暫停法要前後一致,一旦告訴孩子某種偏差

行為要受到暫停處罰,就要說到做到。偏差行為的

選擇要具體,且緩慢和有系統地添加新的優先偏差

行為,你會覺得愈來愈成功。

 

4.使用暫停法時,要保持頭腦冷靜、心平氣和

。如果你讓孩子激怒你,暫停法不會有預期功用

。剛開始實施暫停法時,要具有耐心,因為孩子

不配合而放棄,暫停法就無法發揮效用。

 

 5.執行場地:選擇單調安全的空間,不會讓孩子

分心想玩或受到干擾。單獨的房間是最佳選擇,剛

開始我是選擇主臥室的廁所,但前提是孩子在我的

注意下執行暫停以免發生危險。若孩子對大小便有

困難或恐懼,廁所就不是個好場所。如果在戶外或

賣場,無法立即回到家中固定的暫停法地點,一位

大人陪同下在車內執行也是個選擇。

 

6.暫停時間:二~三歲的孩子,一到二分鐘就綽綽

有餘;三~五歲則二到三分;五歲以上需要五分鐘的

時間,或依年齡做變化,也可以依行為嚴重程度列

出暫停時間長短。暫停時間從孩子乖乖合作,不大

吵大哭才開始計算,中途有情緒失控問題,時間不

予計算在內。執行暫停時讓孩子可以看到計時器

 

7.如果孩子是因為不願做某事(如家事)而暫停,

等他暫停出來還是必須去做那件事。

 

8.如果孩子不願配合,可以給一分鐘考慮。第二次

詢問還是不願配合時,你可以拿走孩子的寶物,待

他完成原先暫停時間+額外5分鐘再還給他,讓孩子

知道不願合作所付出的代價更高。稚齡孩子不願配

合時,你可以強制執行,甚至抓起來放到暫停位置

。我剛開始對二歲的兒子實施暫停法,強制抓到定

點是常發生的事,最後他發現你不會妥協後,慢慢

學會聰明接受處罰。

 

9. 詳細記錄暫停次數和原因,有效審視進步狀況

,甚至適時加以誇獎孩子改善偏差行為的進步。

 

10.暫停法是希望立即處理行為偏差,尤其對於情

緒失控或衝突問題有隔離並逐漸冷靜的好處。

我在兒子二歲多時開始使用暫停法,剛開始執行

的困難是因為孩子不願配合,爺爺奶奶干涉。但

我一再堅持原則後,孩子也懂得持續偏差行為要

付出的代價,於是孩子願意慢慢改善。祝福所有

爸媽輕鬆教出理性且會懂得情緒管控的孩子! 

 

DSC01390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