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013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.11月投稿刊載於國語日報 

活潑好動、時而調皮、時而逗趣、多話愛發問的

『馬各比』鬼怪精靈,化身為各種膚色、不同種

族的二~六歲小孩,潛入世界各地的家庭裡。從此

,家有『馬各比』的家庭不再單調無聊。有時『馬

各比』的爸媽會因他的機伶感到驕傲,有時卻因不

知如何讓『馬各比』暫時閉上嘴巴而大傷腦筋。

 

我家的『馬各比』叫做山米,二歲半前不開金口,

三歲以後突然話匣子一開,幾乎沒人可以招架。帶

著他散步一、二小時,通常嘴巴已經因為過度運動

快要抽筋了,山米還是興致高昂不斷發問。他的問

題可以上至外太空,下至海底世界。平凡至人間事

,神聖至萬物神。近至老師的人生大事,遠至他的

未來規劃。

 

 『盈儀老師結婚了,為什麼還沒生小baby? 』

『是不是一定要先結婚才可以到國外蜜月旅行?

然後再生小孩?』『我長大以後,要先到很多國

家玩,再想想要不要結婚生小孩…』『我好想要

我們家也有小baby,可是妳說只要兩個小孩,可

不可以把姐姐送回醫院換小的回來?』『7-11公

仔要10點(數)才可以換,可是10點我們已經睡

覺了。』

 

『鯨魚會不會掉牙齒?它要怎麼刷牙?』一連串生

物問題,請專攻生物的三阿姨一一回答。 專業的

外太空人問題,除了收集相關書籍外,也安排天文

館一日遊解決疑難雜症。身為家有『馬各比』的媽

媽,不僅要辛苦收集各式資訊以回答他天馬行空的

問題外,有時還不防背遭到冷箭『妳為什麼很多都

不懂,要我問三阿姨。』看來為了山米,我得修得

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行。

 

山米終於要上小學了,『馬各比』鬼怪精靈大概大

功告成要離開山米。新生第一天,一點也不緊張的

山米,在人群中看到校長竟然興奮的衝向前:『校

長您幾歲啊?』原來『馬各比』還捨不得走,我的

日子依舊精采萬分。

 

備註:『馬各比』是當時國語日報一篇有關好奇小

孩文章中的主角,我因心有同感而寫出這篇文章投稿。

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Sharon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